inside-paris.jpg  

花都圓舞曲 Inside Paris 
導演:克里斯多夫何內(Christophe Honoré)
國別:法
年份:2006
片長:92min
規格:35mm

得獎記錄: 2006坎城影展導演雙週單元

簡介:弟弟是遊戲花叢的陽光男孩,哥哥卻因失戀終日陰鬱落寞。交錯在熱戀與失戀的巴黎冬日,愛情翻飛出各自精彩的豐富樣貌。導演克里斯多夫何內徹底轉換風格的浪漫小品,並以一段甜蜜的華麗圓舞曲,遙向新浪潮前輩致敬。《愛作做愛作夢》路易卡瑞、《我心遺忘的節奏》何曼杜立斯兩大帥哥聯手,對比強烈的表演詮釋不同的愛情態度。

 

我記得我七月三日就看完了這部片子,很早以前就下好的,不過沒有中文字幕(所以請原諒我難看的翻譯)。

這是Christophe Honoré執導的巴黎三部曲裏面的其中之一,

而且非常微妙的一點是,這三部的共同男主角都是Louis Garrel,

不過我可不能把話題往八卦的方向拉去(笑),於是就暫時停在這裡。

 

電影一開始的手法還滿新奇的,一開始是三個人躺在一張床上,

接著弟弟Jonatan從哥哥Paul和他的情人Anna的中間起來,

之後弟弟走到陽台,開始對著觀眾說話。

他在這個故事裏擔任敘事者的角色,之後帶領進入哥哥的回憶,

在結束敘述橋段之前他問了一句話:「也許你們觀看電影的經驗超過了我所經歷的,在一個愛情故事中,是否真有可能讓我們跳下橋?」

這樣的描述意外地給我一種親切感,弟弟在這之後會回歸成原本故事中的角色。

我感覺到Christophe Honoré在他作品中想要表達的一種平淡卻又能激起幾波漣漪的感覺,

他的作品中的角色都是小人物,也都很有自己的性格,他的角色們真的每一個都非常迷人,

整體來說,大概就像是把我們日常周遭上演的小瑣事搬到大螢幕上的那種感覺,

因為題材平凡,所以在他的描述設計上就加倍細膩,我還滿喜歡這種感覺的,像這樣的電影大概都要看個幾遍吧?

回歸正題,

電影上哥哥的回憶使用的是Montage的手法,也就是打亂時間空間的順序重新進行剪輯拼貼,

我很喜歡這樣的感覺(這也是我很喜歡的意識流會用到的手法之一)。

那些片段重複地表現了Paul和Anna的相處,由於我們是觀眾,從頭到尾都是以旁觀者的角度來看他們,

也更能明顯看出他們兩個人的矛盾、衝突點,每一幕都在鋪陳他們走向分手的這個必然的結果(而且他們總是從甜言蜜語瞬間走向衝突)

在回憶之中有一個對話我滿喜歡的:

Anna和Paul在耳鬢廝磨之際,Paul對Anna說:「我愛你」Anna回說:「我知道,我知道你愛我,這就是我們之間的不同」

之後便是Anna一個人的獨白,大致上是在說:

-打從一開始在她陷入他之前她每天晚上都催眠自己"Paul愛我",那是一句無意義的文字,

 他們明明對彼此了解的很少,但有些事情變化了,有些事情因而建立起來,她相信他愛她,她得到了他愛裏的忠誠,這樣的信念一直沒有離開。

 「我們可以祈禱被一個人所愛,這並不是拯救靈魂最糟糕的辦法。然而你從未祈禱我去愛你,你從不需要我的愛。」

這段對話在整個回憶裏我覺得非常重要,因為其他的片段就是在表現當中Anna所認為Paul不需要她的愛的那種感覺。

 

回憶結束以後,電影又拉回巴黎,

失戀的哥哥回到巴黎的家,鏡頭一開始就是弟弟在床上賴床裸睡,老爸一直吵他,要他去跟哥哥說話(笑)

我又要再次感嘆一次Honoré下的小人物們真的都很可愛欸,這個可愛的家庭。

弟弟Jonatan表面上好像漠不關心、吊兒郎當的,實際上還是很關心哥哥的,

他一直要哥哥出門,要他一起去Le Bon Marché,甚至還撒嬌說你以前聖誕節都會帶我去的,哥哥回答說他現在已經沒那個力氣了(吐槽:是多老啊=口=)

弟弟真的超級無敵可愛(跑題),總之他後來和哥哥打賭要是他可以在半個小時內走路到那裏,哥哥就要發誓他必須也要在那裏跟他見面(搭地鐵囉)。

tumblr_lemh6sKnS71qfw2loo1_400.png  

弟弟很可愛吧(尖叫),不過這個的下一張圖是弟弟拉自己的頭髮把門關上還發出wooo的聲音(是想模仿被異次元空間吸走嗎?大笑)

話雖如此,蹦蹦跳跳離開家裏的弟弟雖然真的一路上都用跑的,不過還是在途中遇見三個女人,總之跟女人們瞎混到床上最後花了七個小時才到百貨公司。

不過弟弟也不像簡介寫的什麼遊戲人間,弟弟就是有那種魅力嘛,幾個動作幾句話女人就黏上來,只好去滾床(咦?)

總之弟弟是很認真的對待每一個人的啊,中間有一個其實是來討債的前女友,滾完床單以後弟弟坐在旁邊看書,

前女友就說:你真是我人生中的一坨屎。弟弟生氣:不要再加壓力在我身上了!前女友說:你又不是唯一的屎,也不是最大坨的啊。弟弟甩書:你說的對!但是不要說了!

雖然前女友說的話又沒品又好笑,不過那的確是一句實話啊。

在弟弟出去瞎混的七個小時裏面,哥哥也在房間裏回想他和Anna的事情,有次爸爸叫他去吃飯的時候他就崩潰大哭了,好爸爸就抱住兒子。

 

之後還有一些事情就不多提,

這裡又插入了一個片段,是哥哥在對爸爸說話,他要爸爸不要插嘴。

前一天Paul半夜穿著Jonatan的衣服、外套、鞋子出去,

沿路把弟弟的學生證啊什麼的扔掉,

然後跳進塞納河,後來他又全身濕淋的爬上來,發抖走回家撞見了弟弟。

002.png     

(截圖真麻煩)

 

總之後來Jonatan的前女友就不請自來他們家,

老爸把應付陌生人交給了Paul(百般不願意)。

我只想節錄一段我非常喜歡的話:

「悲傷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的如同我們眼睛的顏色,那就是為什麼它需要我們的關心,但其他人什麼都不能做,所以我覺得讓你去照顧自己的憂傷會比較好。」

在這個故事裏面,每個人都有自己表達關心或是面對自己的方法,

Paul打了一通電話給前女友Anna,與其對唱「Avant la haine」,這是哥哥在走出自己的過去的一個儀式;

爸爸在聽了Paul跳下塞納河的獨白後,打了他一巴掌:「這是我第一次認同他(Jonatan說要是他再跳一次他就要揍他)」

Jonatan模仿哥哥跳下塞納河,也許是想要試著理解哥哥憂愁;

哥哥一直看著弟弟的生活方式,在一個都是成年男子的家彼此試圖表達關心的彆扭……

 

 

 

 

 

(附上那首歌)

Christophe Honoré喜歡用很藝術詩意的手法去描寫一些日常瑣事,

我們每一個人其實都是舞台上的角色,這樣的表達方式我很喜歡。

整體來說,是一部值得看的作品,

特別是對於那些喜歡法式電影那種搔不到癢處但每句話都是一個小小點風格的人。

這讓我想到最近看的一部小說《La salle de bain》,改天會寫這篇的心得。

 

題外話:Louis Garrel真的超級帥超級可愛的啊,而且演技真的很天然(褒意),

當初我就是看了Les chansons d'amour裏的他才決定找她其他演過的作品來看的(結果其實不是為了Christophe Honoré

不過看了這幾部關於巴黎的電影,我也滿喜歡Christophe Honoré的敘述步調的。

附上連結:http://www.louis-garrel.com/accueil.php

有些電影作品會刻意去避掉性愛或是裸露,但是這些元素實際上卻是很自然的在生活中發生。

 

(啊,這篇寫得真不好,請多包涵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